位置: 首页 > 灾害观点 > 典型案例 > 地球是否进入地震模式 华人都该学会这些自救方法

地球是否进入地震模式 华人都该学会这些自救方法

2016-04-25     2142次

日本九州地震的余波尚未散去,厄瓜多尔又发生了7.8级浅源型强震。截至北京时间18日,厄瓜多尔强震已造成272人死亡,超过2,500人受伤,其中包括一名华侨。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馆目前正在进一步核实沿海地区中国公民的伤亡情况。

厄瓜多尔共有华侨华人约4到5万人,此次强震的威力让他们触目惊心。“在这个国家住了二十多年,这是我所经历的最严重的一次地震。”居住在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的华人陈先生这样说道。

救援人员正在解救受困群众

震后垮塌的桥梁

地震中损毁的房屋

  强震频发,“地震模式”已开启?

  据权威测算,地球每年大约发生550万次地震,其中大地震几十次,小地震居多。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10日至17日,频繁出现的强震还是震撼了全世界。小侨统计了一下,在这8天里,共有5个国家发生了5.9级以上地震,其中厄瓜多尔和日本灾情较重:

  4月10日,阿富汗东北部, 7.1级地震;

  4月13日,缅甸西北部,6.8级地震;

  4月14日,菲律宾,5.9级地震;

  4月14日,日本南部九州熊本县, 6.5级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9人死亡、上千人受伤,数万人被迫疏散;

  4月16日,熊本县再次发生地震,震级7.3级,造成至少41人死亡,2000多人受伤;

熊本县,救援人员在已经倒塌的公寓里挨家挨户进行搜救

  4月16日,厄瓜多尔,里氏7.8级地震;

  4月17日,厄瓜多尔再次发生震级5.6、5.5级地震,均为浅源型地震。

  强震如此频繁,地球难道真的进入了“地震模式”?对此,各方看法并不统一。

  有专家分析认为,有感强震频发,影响人类正常的生产生活,这可能标志着地球进入了地震活跃期。

  另一些专家则认为,目前尚无法断定全球地震震级和频率等超出正常范畴。不过,专家也表示,应该对部分危险区域保持警惕,比如这次的熊本地震,可能就是日本南海海沟发生大地震的前兆。

  身处海外,遭遇地震如何自救?

  无论地震高发期是否已经到来,有备无患总是好的;尤其是对于生活在地震较为频繁地区的华侨华人们来说,掌握一些实用的自救方法,意义就更是重大。
 

 

  而对于旅游期间遭遇地震的中国游客来说,除了上述方法,还应格外注意下面这几点:

  1、 出国旅游之前,应对自己的目的地有一定了解。如果地震频发,就要留意各个公共场合的安全出口,以求在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赶到相对安全的地方;

  2、 出行前请务必记下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的电话,遭遇紧急情况应及时致电求助。如果在当地有亲友,也请提早问清对方的联系方式。

  3、 发生地震时,首先要判断地震的远近。如果只是感觉到左右摇晃,通常说明地震发生地离你较远;如果有上下颠簸,则表示地震离你很近,应马上采取相应措施。

  4、 发生地震时,如果游客正在野外游玩,请即刻避开水边,防止河岸坍塌导致落水。同时也要远离山脚下、悬崖边,谨防山崩、滑坡。

  5、 如果正在商场或博物馆内,应选择结实的柜台、展台等处就地蹲下,护住头部。注意,一定要避开高大不稳的货架、展架和吊灯、电扇等悬挂物。

  6、如果在酒店内,要迅速躲在桌子等坚固的家具下面,水和食物尽可能放在自己能随手拿到的地方,并找一条毛巾弄湿,避免灰尘堵住呼吸道。

  7、如果游客正在海岛、海边游玩,发现海水突然后退,且比退潮时速度更快、水位更低,说明海啸随时可能到来,这时应立即向高处转移。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深圳罗湖都市名园高层着火 火灾逃生七步

  • 下一条

    日本福冈地震后惊现大面积泡沫 真实原因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