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灾害观点 > 预灾常识 > 地震发生不可预测,如何教会儿童在突发情况下保护自己?

地震发生不可预测,如何教会儿童在突发情况下保护自己?

2015-05-15     1984次

地震发生不可预测,如何教会儿童在突发情况下保护自己?

    当日本学校遇到突发情况时,孩子都很有序的撤离,其原因首先是日本的文化和道德教育从小要求学生排队、遵守秩序,不能插队和捣乱。无论在公共场合,还是学校,学生都是被要求排队有序进行。
    第二,在学校,根据《学校安全教育大纲》,学生每一个月都要进行安全和防灾的教育,每年都有防灾演练以及应对特发时间的演练。在演练和安全防灾教育中,强调不要惊慌、听老师的指挥的。例如,日本一些学校为学生开展的防灾避难住宿体验活动,就是通过体验避难所内的生活,学习防灾知识,提升减灾意识。因为灾害时学校就是避难所,会经历一段时期的避难生活。儿童会在避难所内模拟应对灾后出现衣食住行的问题,包括制作应急担架和三角巾、进行初期灭火训练、学习紧急时期的烹调方法、体验灾害留言电话等。这里(bosai-study.net 的页面)就是一所小学校“板橋区立舟渡小学校”针对本校1-6年级学生制定的2天1夜演练活动方案。
    第三,老师们平时有很多在不同场合、不同场景的应对经验,所以在遇到这些突发情况的时候,每个人老师都会认真处理好,且老师与学生的配合很好。
日本有不少防灾教育的专家老师,但往往没有专门的防灾课程,而是在各个科目中穿插了灾害教育的内容。比如在地理课中学习灾害原理,在英文课中进行防灾主题的英文辩论。这些各科老师能够具备这些能力,一个叫做“防灾教育挑战计划”的项目有很大的功劳。由政府支持,大学、企业和市民组成的“防灾教育挑战计划委员会”从2004年开始每年在全国各种学校开展防灾教育挑战计划。主要目的是通过“防灾教育挑战计划”,促进防灾教育的创新和相互交流借鉴。让从学龄前教育到大学教育领域内的教育者,都能够在防灾教育挑战计划的网页上下载相关活动方案,了解和借鉴已有的防灾教育方法,并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进行创新。
    在这里举个例子:在311大海啸中,日本出了一个“釜石的奇迹”:一群小学生自救、互救,不仅自己活了下来,还救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釜石是日本东北部岩手县的一个沿海小城,过去100多年中遭受过好几次地震海啸的袭击。1896年明治三陸海啸中的当時人口6500人中4000人死亡。为此,他们的防灾教育是其中一项重要的举措。2009年在著名的防灾专家日本群马大学片田敏孝先生的指导下,学校的老师通过多次的努力编制了《釜石市防灾教育指南》。其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己的生命,自己保护的力量”。小学1年级到中学3年级,防灾教育的课程内容不一样,根据年级编写,非常容易理解。在算数、理科、社会等通用的课程中把防灾减灾的内容融合进去,这是他们学校教育的提炼,已经把防灾减灾教育融入了学校平时的课程中间。
    在地区和社区防灾教育方面,片田教授担任釜石市政府的防灾与危机管理顾问,提出了“创建灾害牺牲者为零的地区”的理念,与上述的学校减灾教育一起,通过学生来发动社区和家长参与防灾减灾教育。应对海啸避难,他提出三个原则:
    不要仅仅依靠过去的假想。避难演练时往往有一个灾害假设,但实际灾难有可能比假想更严重。这时就要人们突破假想,根据实际情况判断逃生方式。
    对逃生要尽最大的努力,想办法逃出去,生存下去。
    自己的生命自己守。要成为率先避难者。
    正是这些原则,让釜石的孩子和家庭得以在灾难中生还。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5/0514/17/535749_470479763.shtml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绝境求生手册之系绳逃生法

  • 下一条

    ​户外冰雪活动的主要灾害危险及自救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