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灾害观点 > 预灾常识 > 提高空难逃生机率的自救手册

提高空难逃生机率的自救手册

2015-06-02     2077次

提高空难逃生机率的自救手册

    飞机坠毁或迫降险地,属于最意外发生的灾难。它可能会突然发生,让人感到无能为力,也不可能作什么特别准备。因此,一旦遭遇空难,一定需要注意:
    1、搭乘飞机最易发生危险是起飞和降落的时候,在这两个时间段发生的飞机失事占总数的十分之六。因此,起飞时应聆听乘务员讲解怎样应付紧急事故,并留意机上各种安全设施,例如安全门等。受过专职训练的乘务员会知道如何面对这类险境,你应遵循他们的指示。机组人员会尽可能平安地降落飞机。
    2、飞机紧急着陆之前应有所准备:系紧安全带,与邻边旅客挽起手臂,下颌贴紧胸部,斜靠在折叠毛毯、大衣及垫背上。如果允许,腿部可以与邻座相互依靠,撑稳以防撞击。
    3、待飞机最终停稳时,遵循指示迅速从机上撤离。如果飞机着陆在地面,应迅速远离着陆地,因为飞机会有起火或爆炸的危险。如果飞机迫降在水面上,无篷小艇会自动充气,停放在机翼上。通过机门身在水中后,立即拖来套环气嘴将救生衣充气,然后登上小艇。如果飞机正在沉没,乘员和装备一上小艇就应立即起锚。
    4、如果是跳伞并且落在荒野之地,应尽可能移向飞机坠落残骸——相对来说,营救者会更易发现飞机残骸,而不是单个人或降落伞。
    5、即使飞机起火,可能也不会烧毁所有物品,搜寻残骸中一切可以利用的装备、食物、衣物和水。
    6、如果觉得着陆地毫无掩蔽或者非常危险,那么有必要转移到安全地带。然而,别在夜间行动。离开失事地点时,应就转移的方向作好标记,以便营救人员知道还有幸存者,并知道去哪方寻找。
    7、一名健康者利用自身贮存在组织中的营养可以存活一段时间,但是缺少食物很难保证体温不会下降,很难保证过度劳累或者伤病复愈时身体状况得到完全的恢复,要尽快寻找所有无毒性、可以食用的东西。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户外冰雪活动的主要灾害危险及自救方式

  • 下一条

    家庭用电安全的预防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