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重点资讯 > 重点资讯 > 艾克拜尔·米吉提:预防灾害教育应当普及,生命和财产哪个更重要

艾克拜尔·米吉提:预防灾害教育应当普及,生命和财产哪个更重要

2017-08-30     4474次

编者按 ——本次活动是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秘书处为预防灾害文化建设征文的一次公益活动,本文是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灾害公益活动形象大使、预防灾害志愿者中的一员艾克拜尔·米吉提根据台风“天鸽”来袭所撰文章。预灾联盟秘书处希望有更多的预防灾害志愿者积极参与投稿,分享观点,以推动预防灾害文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作者 / 艾克拜尔·米吉提
 
    这次“天鸽”台风来袭,珠江、中山、澳门等地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严重。手机时代纪录下了一组组惊心动魂的画面。其中最典型的是一位货车司机,顶着台风想用力支撑揺晃的小型货车时,一阵强风袭来将车掀翻吹走,那位可怜的司机被压车底身亡。一座海景楼在台风卷起的巨浪直袭五层的窗户时,不得不对大自然心生敬畏,也对人在利益驱使下的无知感到羞愧和无奈。由此引发的网议也在吸引眼球。“贫穷最悲哀的地方,是什么都值钱,就自己的命不值钱。总觉得什么事情,只能拿命挡,命比纸还贱。”看上去此说颇为有据。
 

 

小货车司机被压车底
 
    但是,这个逝去生命的货车司机不完全是贫穷不贫穷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预防灾害教育不普及的结果,没有进行保护生命的教育。所以,这位车主完全意识不到台风的严重危害性,在那里拼命扶车顶风的时候,意识不到车会被台风吹翻,更不知道会危及自己的生命,而生命只有一次。灾害分两类:一是自然灾害,有二百多种,台风便是其中的一种;二是人为灾害,有一千多种,包括交通事故等等。所以,全社会要进行预防灾害教育,就像普法教育一样重要。
 

台风掀落楼顶建材
 
    包括所谓“海景房”建在海埂上,那位老人甚至躲不过破窗劈入室内的浪锋!这都是我们不懂灾害教育的结果。世代渔民没有一个把房子建在海埂上的。而开发商唯利是图,管理者管理不到位,所以“海景房”只能默默承受风吹浪打。更主要的是我们的预防灾害法律体系和执法机制不健全,所以,一场台风在夺走了生命、损害了财产的同时,也敲响了我们社会缺失预防灾害教育和预防灾害法制建设的警钟,更凸显出缺失预防灾害上位执行力的结果。台风过后,痛定思痛,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预防灾害需要养成一种全民习惯,形成一种社会文化。
 

台风带来的洪水鱼贯而入
 
    据气象预报,本月27日又有一场台风“帕卡”即将来袭,惟愿台风袭扰区的人们珍爱生命,避开灾难。生命没有彩排,防灾不容等待。有句老话说的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让我们以最小的损失送走这场新的台风。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灾害公益活动形象大使

 

编辑/郝津正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著名演员刘全和、刘全利为预灾文化增光添彩

  • 下一条

    预防灾害网参与主办“让我们看的更远” 预灾文化主题征文活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