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媒体链接 > 媒体链接 > 搜狐网:第三届国家预防灾害论坛在北京举行

搜狐网:第三届国家预防灾害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6-11-29     3474次

搜狐网:第三届国家预防灾害论坛在北京举行
http://mt.sohu.com/20161128/n474372420.shtml

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公益项目活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重庵

  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民盟中央原副主席,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公益项目活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重庵,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任彭玉美,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合作代表Thomas Stanley Russell,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梁晓声,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曹义孙,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黎志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工业经济管理研修学院院长姜薪,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艾克拜尔·米吉提出席论坛并致辞。围绕论坛主题,与会嘉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就预防灾害发表了真知灼见。

中小企业合作发展促进中心主任黎志明

  自然灾害对人类社会所造成的危害无疑是触目惊心的。2015年全球共发生353起灾害事件,有26000多人在灾害中丧生,其中自然灾害198起。2015年全部灾害(包括自然灾害和人为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总额为920亿美元,约有800亿美元是自然灾害导致的损失。可以说,自然灾害严重困扰着全球各个国家。

  发达国家在防灾减灾科技研发上投入巨大,为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而诸如美国红十字会“枕套工程”(The Pillowcase Project)的防灾教育公益项目,则为我们普及防灾知识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样本。美国红十字会前理事威廉·刘易斯以《美国防灾教育培训》为题,重点分享了美国防灾减灾教育普及和能力建设的具体实践。儿童安全教育主题公园总顾问赵小树发表了题为《数字化儿童安全主题公园设计》的主旨演讲。这表明,在我们的公众应急教育中,已经意识到从儿童抓起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开始注重培养公民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自我救援能力。

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理事长陈忱

  就宣传手段而言,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理事长、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预防灾害论坛组委会主席陈忱则提出《新媒体对预防灾害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在当下移动互联时代,新媒体新技术层出不穷,互联网媒体分流了传统媒体的受众而成为彻头彻尾的主流媒体,并在进一步彻底颠覆传统媒体,”陈忱表示,“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在人口中的渗透率从10%上升至50%,而手机网民在人口中渗透率从1%上升至45%。这意味着,在预防灾害宣传教育中用好新媒体可以迅速影响大众。”

  人道物流是灾难管理的关键支持力量;高效有序的人道物流系统不仅能够实现快速救援,而且在灾难管理的准备、恢复等阶段也能提供决策支持。北京市红十字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韩陆在《灾前预防及人道物流建设》报告中,认为人道物流运作环境是复杂的、不确定的,涉及到物流网络结构、运作任务和流程等关键问题。因而,建立稳定运作的人道物流系统是良好灾难管理的保证。

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韩陆

  预防灾害的法治保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灾害,以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提高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是法制研究者战略使命。民盟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曹义孙教授在题为《预防灾害法治建设》的主旨演讲中提出,以自然法理论基础,以我国预防灾害法律体系的完善为起始,以国内外灾害防治管理实践为依托,从而构建我国预防灾害法治保障之融贯系统。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研究员林鸿潮就《防灾减灾中的市场机制》进行了论述,而中国政法大学国家预防灾害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坤轮就《预防灾害法治文化建设研究》表明了自己的见解。

  在应急管理工作从单纯依赖政府向灾害多元主体共同治理转变的趋势下,如何引导公众有效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尤其是充分发挥应急志愿者的积极性,是未来防灾减灾能力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艾克拜尔·米吉提就此发出了《我为预灾文化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责》的倡议。

  中国红十字会原副会长郝林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代表处合作官员赵琦、高级政治顾问郭阳,灾害管理与生计项目代表贝提亚,组织发展与青年项目官员张翼也出席了当日的论坛,并提出诸多建设性意见。

  据悉,该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届,是国家预防灾害文化公益项目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管理研修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国家预防灾害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协办,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秘书处及预灾网承办。(王好凤)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搜狐:全国预防灾害行业管理联盟理事会一届二次会议召开

  • 下一条

    新华网:第三届国家预防灾害国际高峰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