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陈毅广场踩踏事件

2015-01-29     2222次

  事件回顾:2014年12月31日22时37分,外滩陈毅广场东南角北侧人行通道阶梯处的单向通行警戒带被冲破以后,现场值勤民警竭力维持秩序,仍有大量市民游客逆行涌上观景平台。23时23分至33分,上下人流不断对冲后在阶梯中间形成僵持,继而形成“浪涌”。23时35分,僵持人流向下的压力陡增,造成阶梯底部有人失衡跌倒,继而引发多人摔倒、叠压,致使拥挤踩踏事件发生。黄浦区外滩陈毅广场发生拥挤踩踏,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

  调查报告认定的主要原因为:    
  (一)对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风险未作评估
  (二)新年倒计时活动变更信息宣传严重不到位
  (三)预防准备严重缺失
  (四)对监测人员流量变化情况未及时研判、预警,未发布提示信息
  (五)应对处置不当
  呼吁:当现代智慧民众用本可避免的惨淡人生,却已悄然逝去的生命,引起政府对事件高度重视,深度调查,彻查责任人的呼声。我们呼唤政府责任、需要责任政府,当个体在物质进步、精神丰富情况下,是否需对公共安全危机意识加强,是否需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当公共救援面对自然、人为灾难时,个体危机叠加,生命无比珍贵却必然脆弱时,个体的危机意识与应急能力,是肩负个体、他人生命安全的航线。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