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国际借鉴 > 国际预灾活动 > 联合国呼吁为海地的灾害风险管理行动提供紧急支持

联合国呼吁为海地的灾害风险管理行动提供紧急支持

2017-04-10     2240次


“马修”飓风对海地造成严重破坏。联合国海地稳定团图片/Logan Abassi

 
    去年10月初,堪称十年来最强飓风的“马修”袭击加勒比地区,强风暴雨肆虐海地、古巴、巴哈马等国,其中海地受灾最为严重。联合国驻地救援机构指出,赤贫、对飓风灾难准备不足、住房质量差和人口密度高等都是造成海地此次伤亡惨重的主要原因。联合国减灾办公室3月6日发表媒体通报,呼吁国际社会为海地的灾后复原以及灾害风险管理行动提供紧急支持。
 
  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减灾办公室负责人格拉瑟(Robert Glasser)6日发表通报指出,飓风“马修”重创加勒比地区显露出当地最不发达国家令人不安的“真相”,即它们缺乏相关必要能力,对气候变化以及强度和频率日益增加的天气灾害事件作出充分的反应。尽管海地政府的保护机制防止了许多人的死亡,但不能接受的是,仍有超过600人在获得预报的情况下因飓风袭击而丧生。
  
  通报称,海地政府主导开展的一项非常彻底的“灾后需求评估”的结果显示,该国此次因飓风“马修”袭击损失了至少28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32%。这对任何经济而言都是毁灭性的打击,对海地更是“雪上加霜”。过去两年中,持续的旱灾使该国100多万人的粮食安全受到影响,2011年的地震灾难导致的损失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20%。
  
  在“第五届美洲减少灾害风险区域平台会议”将于3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开幕之际,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格拉瑟敦促国际社会为海地政府制定的灾后复原和重建计划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力争在未来三年中提供27亿美元资金,更好地推进以减少未来灾害风险为核心的相关工作,加强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并着力减少贫困社区面对暴风雨、地震和其他灾害的风险。
  
  格拉瑟强调,海地的困境显示出,要想有效落实执行《2015-2030年仙台减轻灾害风险框架》全球战略,必须考虑到贫困在推动灾害风险方面的作用。据统计,在2012年,该国1070万人口中有58.6%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每天生活费不足2.4美元,另有约24%的人口处于赤贫状态,其人均生活费每天低于1.23美元。同时,在1975年至2012年期间,与天气相关的灾害事件平均每年带给海地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2%。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联合国系统争分夺秒援助海地飓风灾区

  • 下一条

    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角色、任务与工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