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计划署

2017-04-10     2389次

  开发计划署是联合国的全球发展网络,是一个倡导变革的组织,通过帮助各国获得知识、经验和资源使人们能够建设更美好的生活。开发计划署在166个国家开展实地工作,支持这些伙伴国家为应对全球及本国发展挑战构建自己的解决方法。

   通过其国家办事处,以及凭借预防危机和恢复局提供的技术和财政支持,开发计划署支持易受灾国发展减少灾害风险的综合方案,加强机构和立法系统,执行社区层面的备灾活动,其中包括应急规划和早期预警,以及建立协调机制以确保减少灾害风险纳入人类发展和国家在规划恢复上的能力发展范围。
 
   1998年,联合国大会决定,“把紧急救济协调员关于减轻、预防和防备自然灾害业务活动的职责移交给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见A/RES/52/12B,第16段)。”2001年,开发计划署执行局确认,“防止危机和缓解灾害应是可持续人类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见DP/2002/2)。危机预防和恢复局得以创立,以加强开发计划署为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同时与伙伴合作以降低灾害和暴力冲突的发生率和影响,并建立起和平与从危机中恢复的牢固基础,从而推动实现减贫方面的千年发展目标。
 
   开发计划署战略计划(2008年至2011年,延期至2013年)中,关键成果领域包括加强灾害风险管理能力和强化灾后治理以恢复地方发展的基础。
 
   经过20多年的减灾与恢复工作,开发计划署已经能够在一个参与者越来越多的领域确定自己较优势的有利地位,具体通过:国家办事处的存在和伙伴的信任;能力建设和主题聚焦;凭借驻地协调员制度实现的联合国系统协调;为减少灾害风险的综合方案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的能力;管理灾后恢复评估以及协调全球早期恢复集群的专业知识。
 
   开发计划署在国家层面的减少灾害风险和恢复方案规划集中在三个关键领域:(1)加强国家在防灾、减少风险和降低应对未来灾害事件脆弱性的能力;(2)支持灾后应变与恢复工作;(3)规定开发计划署的方案规划原则,即两性平等与南南合作。2008年,开发计划署为危机背景下妇女赋权和两性平等制定了一份八点议程。灾害与冲突和政治不稳定之间的复杂交汇也是开发计划署方案规划中必不可少的考虑因素。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危机预防和恢复局已经在5个地区创设了地区减灾专职高级顾问这个职位,在这些地区,开发计划署开展业务,并对在高风险国家内任职于开发计划署办事处的国家减灾顾问给予资助。
 
   在国际层面,开发计划署为高风险国家提供各项服务,如政策指导、宣传、技术援助、全球知识共享以及根据以下关键主题领域与全球其他组织建立伙伴关系:
  减少灾害能力倡议
  气候风险管理
  城市风险管理
  减少灾害风险在发展规划中的统治、优先地位
  性别敏感的减灾与灾后恢复
  《国际灾后恢复纲要》
 
  开发计划署已将自身定位为国际减少灾害战略系统的关键成员,并按照《兵库行动框架》制定的优先事项,通过《国际灾后恢复纲要》、全球风险识别方案、减少灾害能力倡议、以及环境和减少灾害风险伙伴关系等减灾战略机制在具体技术领域发挥领导作用。

返回列表

  • 上一条

    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角色、任务与工作领域

  • 下一条

    联合国报告:过去20年共有135万人死于自然灾害